首页 > 产业经济 > 正文

白家食品成功转型,陈朝晖描绘“新型方便食品”蓝图
2020-06-05 17:25:37   来源:中国食品新闻网   作者:江南   评论:0 点击:

作为“新型方便食品”概念的提出者、行业的引领者,白家食品近三年来均保持着约 45% 的平均增速,企业先后推出了方便粉丝、方便米线等七大系列两百多个单品,可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催化下,“宅经济”快速发展,方便食品、尤其是新型方便食品迎来了爆发期,成为大食品行业中为数不多逆势上涨的一支劲旅。这其中的典型代表——四川白家食品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家食品”)表现尤为突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 1-5 月销量增长约 120%、利润增长近 300%,预计全年销量增长将超过 70%。

\

  事实上,作为“新型方便食品”概念的提出者、行业的引领者,白家食品近三年来均保持着约 45% 的平均增速,企业先后推出了方便粉丝、方便米线等七大系列两百多个单品,可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其中“白家陈记”酸辣粉和“阿宽”红油面皮两个爆款产品的销售额均已过亿……再加上 2020 年的“疫”外爆发、抗疫保供、获 A 轮战略融资,一张张漂亮的成绩单,让这家来自四川的企业赢得了越来越多经销商、消费者及社会各界的关注。

\

  6 月 3 日,白家食品董事长陈朝晖围绕新型方便食品、企业的战略及发展、抗疫保供等话题,接受了包括食业家在内的多家媒体采访。

  新型方便食品的领军者       白家食品成立于 2001 年,在当时互联网还不发达的背景下,把“一碗酸辣粉卖遍全世界”,仅用三年时间就做到了一个多亿,成为食品类创业企业中的“明星”。在酸辣粉这一品类做到极致之后,2015 年白家食品又推出了“阿宽”品牌,正式进入方便面领域,当年就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到了 2017 年,传统方便食品行业发展陷入瓶颈,陈朝晖敏锐地意识到,需要转变方向和赛道了,因此率先在行业里提出了“新型方便食品”的概念。他认为,新型方便食品具有“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四个基本特征,顺应了消费者新的需求,能提供餐馆级的风味和体验,具备更加强大市场竞争力。       以“新型方便食品”为发展战略,白家食品开发出一系列全新的产品投放市场,2018 年就实现了增长超 30%,2019 年增速更是突破了 40%,自热米饭、甜水面、花溪牛肉粉等为代表的新型方便食品,销售占比达到了 50%,成功开辟出一片新的“蓝海”。在陈朝晖看来,新型方便食品是一条具有至少 600 亿市场空间的新赛道,白家食品既是这条赛道的开创者,也是领军者,稳居行业第一阵营。厚积薄发之后的快速发展,使白家食品被众多资本看好。今年 2 月,陈朝晖通过线上发布会宣布,白家食品成功完成由同创伟业领投、前海股权投资基金和常州彬复现代服务业基金跟投的 A 轮战略融资,总额为 1.1 亿元人民币,资金将主要用于进一步强化产能、扩大销售,提高企业实力。

\

有互联网基因的行业龙头

  在行业深耕多年的陈朝晖认为,方便食品行业是永远的朝阳产业,只是它需要自我更新、自我进化,要跟上消费升级的节奏和变化,同时销售渠道、营销模式、品牌运营的技术和方法也要不断变革。

  因此,白家食品在近二十年的发展中,始终创新求变,致力于成为具有互联网基因和敏锐消费者洞察的企业。“我们基本上半年就要调整一次,包括架构、流程机制和产品计划等。”陈朝晖表示,公司综合营销、品牌、研发、供应链、生产制造等方面制定了正确的战略,这种调整是为了使战略更好地落地执行。

\

  在渠道结构和业务模式上,近年来白家食品的线上电商发展速度惊人,在全网方便食品店铺排名中,两家官方旗舰店双双跻身前十;以淘宝、天猫、京东等为主要平台,线上销量已经达到了 55%。通过加速线上线下的融合,白家食品已经实现由传统营销型企业,向以互联网为中心的现代营销企业的转变。

  而对于自身相对“短板”的品牌问题,陈朝晖这样表示,“我们今年下半年开始就会发力了。”白家食品将通过运营提高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让“阿宽”成为一个消费者主动搜索、主动指名购买的品牌。

  抗疫保供的杰出代表

  疫情突如其来,方便食品的需求“井喷”:线下的超市、便利店等终端,货架被一扫而空;各线上平台也是“一面难求”,销量出现了同比 700% 的增长。为了满足市场需求,白家食品采取了积极的防疫措施,成为成都市第一批复工复产的企业。

\

  2 月 3 日,在强力安全防疫措施的保障下,白家食品龙泉驿工厂 60% 的工作人员返厂开工,并迅速实现满负荷生产。“2 月份我们生产了 7000 多万元的产品,3 月份就过亿了。”陈朝晖介绍到。

  不过,由于疫情防控带来的渠道梗阻、交通不便等影响,当时的产能并不能完全满足订单需求。在这种的情况下,白家食品还是制定了“抗疫优先”的指导方针,想方设法分 4 批向武汉多家医院和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等捐赠了近万箱产品,为疫情防控前线的后勤保障贡献了一份力量。陈朝晖表示,“我们是四川省保供应重点企业,除了有市场压力、订单压力和消费者需求之外,也有社会责任要承担。”       要做好抗疫保供,也要绝对保障员工的安全和权益。作为劳动密集型的企业,从正式复工至今,白家食品没有出现一例员工出现任何症状。在稳就业上,不仅没有裁员,1-5 月员工的平均收入还增长了超 20%。对此,陈朝晖很是骄傲。      外卖、快餐、中餐的市场切割者      近几年来,我国的餐饮业发展迅速,截至 2019 年市场规模已经突破了 4 万亿,其中外卖的订单规模预计在 6000-7000 亿。对此,陈朝晖表示,“我很强烈地感受到了外卖对我们的冲击。”

  通过对餐饮业和外卖市场的分析他发现:消费者对方便快捷地解决一顿主食的需求仍然存在,而且他们愿意花更高的客单价,去选择食材更丰富、更健康、风味更佳、消费体验更好的产品。

\

  今年春节期间方便食品“疫”外爆发,在这轮需求中,众多消费者选择了中高端的新型方便食品,比如甜水面、勾魂米线、贵州花溪牛肉粉、红油面皮等,价格基本在 8-15 元。因此用新技术将地方美食打造成新型方便食品,不仅能够稳固白家食品在行业的领导地位,还能够应对餐饮业对方便食品的冲击,甚至是反向切割外卖、快餐、中餐的市场。

  因此,陈朝晖表示,在未来的发展中,白家食品的传统方便食品版块将继续走非油炸、健康化、差异化的路线;新型方便食品依然是企业发展的重心,他们将开发更多具有地域特色的产品,在满足市场对快捷美味追求的同时,推动行业的持续发展和升级。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2020 年已经过去 5 个月,新冠肺炎疫情也进入了常态化阶段,面对不断变化的环境和市场,白家食品还将有怎样的精彩表现?让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热词搜索:白家食品

上一篇:抗击疫情响应号召 美优高做宝妈们最坚强的后盾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