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餐饮健康 > 正文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教授詹显全先生被授予“世界生产力科学院”院士
2024-01-18 19:35:03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临床蛋白质组学与结构生物学学科学术带领者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教授詹显全先生被授予“世界生产力科学院”院士

\

  世界生产力科学院(WAPS)是世界生产力科学联盟(WCPS)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生产力科学联盟成立于1969年,其目标是促进国民经济各个部门的生产力,改善工作质量,提高生活水平,以生产力的进步创造世界和平和繁荣。

  詹显全,男,1969年2月生,美籍华人,英国皇家医学院外籍院士。1989-1999年,本硕博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预防医学专业,获得医学学士、医学博士。1999-2001年,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基础医学,博士后。2001-2012年,美国克利夫兰临床中心(Cleveland Clinic)和田纳西大学健康科学中心(UTHSC),博士后研究员、助理教授(Assistant Professor)、副教授(Associate Professor)。2012-2020年,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国家级实验室副主任。2020年至今,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医学科技创新中心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首席研究员、肿瘤多组学实验室主任,山东第一医科大学胃肠病研究所副所长。

\

  研究领域:主要从事肿瘤蛋白质组与蛋白质存在形式、肿瘤多组学与生物标志物、肿瘤预测预防个体化医学与精准医学分子靶标研究。已主持和参与28项国家级、省级和国际级科研项目。在肿瘤多组学领域已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主编国际学术专著8本,参编国际学术专著29本,客座编辑国际SCI杂志专刊16本,获得美国发明专利2项、荷兰发明专利1项。

  主要荣誉:英国皇家医学院外籍院士、济南市“A”类高层次人才、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高端外专集聚工程专家入选者、湖南省百人计划特聘教授、湖南省医学学科带头人、湖南省潇湘友谊奖获得者、湖南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获得者,EPMA Journal(中科院一区,IF=8.836)副主编,BMC Medical Genomics(中科院三区,I=3.91)副主编,Frontiers in Endocrinology (中科院二区,IF=6.055)副主编,Mass Spectrometry Reviews(中科院一区,IF=9,0104)客座主编。

  学术成就:詹显全教授长期从事前沿科学肿瘤蛋白质组学、多组学及3P医学和精准医学研究,带领科研团队进行前沿科学研究和攻关,取得了如下成绩:(1) 协同创立国家级平台—中国抗癌药物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并任实验室副主任和学科带头人,建立起了肿瘤蛋白质组学与生物标志物研究技术平台、肿瘤蛋白质组与蛋白质存在形式研究技术平台、肿瘤3P医学与精准医学分子靶标研究技术平台,极大地推动和促进前沿科学研究;(2)共同成功申报获得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重点实验室项目并任学科带头人,协同创立教育部备案的临床医学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临床蛋白质组学与结构生物学”并任学科负责人,创立并主讲了研究生专业选修课程《临床表型组学与生物质谱学》(48个学时,3个学分)以传授前沿科学知识和技术,极大地促进了学科发展;(3)提出并首次使用了国际前沿科学术语“proteoformics(蛋白质存在形式学)" 并开展其基础和应用研究,着力构建人类蛋白质存在形式地图,发现人类生长激素和泌乳激素的多种蛋白存在形式,申报了4项国内、国际发明专利,引领促进了国际前沿科学蛋白质存在形式的研究;(4)发现双向电泳(2DE)在分离蛋白质组时,每个胶点中含有几十个至几百个甚至上千个蛋白质存在形式,打破2DE 40多年的传统认识(一个胶点中只含有1-2个蛋白质),这样2DE联合质谱(2DE-LC/MS)是超高通量蛋白质存在形式分析平台;(5)提出并系统论述了以表型组为重心的肿瘤多组学策略和技术方案,大力开展肿瘤多组学与生物标志物研究,使垂体瘤蛋白质组学研究在国际上处于主导地位,已发表垂体瘤相关的SCI论文40多篇,推动了我国多组学研究;(6)大力开展蛋白质翻译后修饰(磷酸化、泛素化、乙酰化、硝基化)研究,使硝基化蛋白质组学研究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7)系统开展了肿瘤血管生成的动态蛋白质组学研究,获得国家自然基金委项目的资助;(8)系统开展了卵巢癌能量代谢的多组学研究,构建基于能量代谢的卵巢癌分子分型、生物标志物,发现新的治疗靶点和分子预后模型;(9)与欧、美、加、埃及、印度籍的国际知名专家、教授进行广泛实质合作,研究肿瘤多组学、肿瘤蛋白质存在形式、肿瘤3P医学,取得了丰硕成果。

  对生产力的贡献:

  肿瘤是一个多病因、多过程、多结果的全身性的慢性疾病,并且具有肿瘤的异质性,涉及到一系列的分子改变包括DNA、RNA、蛋白质、代谢物等,这些分子间具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作用在一个分子网络系统之中,这促使人们不得不从传统的单参数思维实践模式转向多参数系统思维实践模式,多组学和系统生物学是实现这一转变和解决肿瘤这一复杂体系的必然途径。詹显全长期从事肿瘤多组学研究,建立了肿瘤多组学研究过程的范式,提出了以表型组为重心的肿瘤多组学研究实践,同时特别注重生物大分子(DNA、RNA、蛋白质)的修饰研究,这些修饰是致使生物大分子多样性的重要因素,不管DNA上的变化、RNA上的变化、还是蛋白质上的变化,最终表现为蛋白质存在形式。蛋白质存在形式是一个基因、一个蛋白质的最终结构功能形式,是蛋白质组的基本结构单位,是蛋白质组学研究的未来方向。同时,詹显全发现双向电泳的每个胶点含有几十至及几百个蛋白质存在形式,双向电泳联合质谱(2DE-LC/MS)是分离鉴定人类蛋白质存在形式的超高通量技术平台,而且首次使用了蛋白质存在形式学(proteoformics),即研究蛋白质存在形式的理论和方法,以促进蛋白质存在形式的研究,有效发现肿瘤特异蛋白质存在形式,深入阐述肿瘤分子机制、有效药物治疗靶点,发现有效治疗分子标志物,用于肿瘤预测预防个体化治疗(PPPM;3P医学)和精准医学(PM)。这对推动和改善人类健康就有重要社会经济价值,显著推动世界生产力的发展。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国货当道,瑞不可挡——探访瑞年26年的发展与创新之路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