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经济 > 正文

业绩复苏蕴藏增长动力,周黑鸭走出低谷
2021-03-25 08:55:39   来源:中国食品新闻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2020年,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之下,又遭遇新冠疫情,无疑雪上加霜,然而数据显示,中国国内消费总额并未受到太多重创,还成为当年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学者表示,这与我国迅速调整应对策略,积极倡导内循环,提振市场信心,释放消费潜力息息相关。一些高屋建瓴的企业,凭借过往雄厚积累形成较强的抗震避险能力,为加快国内经济复苏提供实效保障。

图片.png

  作为国内休闲卤味零食第一梯队品牌,周黑鸭在疫情背景下展现业绩韧性。从年度业绩预告来看,其上半年亏损4000万,这主要源于疫情闭店及门店客流剧减,导致销售量下降,其次疫情期间公益捐款1000万;而到下半年,经营逐步稳健,虽然疫情影响仍在,但周黑鸭加速新品研发,收揽“吃货”群体,同时不断优化供应链能力,以满足市场需求和门店布局,最终越过盈亏平衡期,净利润达1.85亿,同比19年还有小幅增长。进入2021年,凭借强大的动能储蓄,相信周黑鸭能进入稳健爬坡期。

  拓宽卤味想象力,持续激活品牌年轻化战略

  虽有竞争对手环伺,但休闲卤制品的市场成长空间依旧广阔,2020年,周黑鸭在原有明星王牌产品基础上,保持高效高频的新品研发模式,不断积累发展势能。前段时间,周黑鸭推出 “素肉鸭脖”, “吃鸭脖不吐鸭骨头”的话题迅速成了登顶热门,新品非常符合当下年轻人追求饮食健康的需求,同时,把原有产品的经典特性最大程度地转移到新食材上,更是行业内的重大创新成果。随后,周黑鸭又推出川香藤椒、宝藏山胡椒等新品系列,再次引发新一轮抢购风潮,毋庸置疑,周黑鸭正在坚持拓宽卤味市场的想象力。

图片.png

  让消费者甘愿买单的,不仅仅是周黑鸭正宗的味道,还有品牌年轻化战略带来的圈层效应。“得年轻者得天下”,周黑鸭深度洞察年轻人群,邀请人气偶像代言,打造创意快闪店、网红主题门店,吸引粉丝打卡,高频的社交圈安利,为品牌造话题导入流量,同时,周黑鸭成立粉丝俱乐部,动用各种创新花样玩法,增加粉丝黏性。即便在包装设计上,周黑鸭都不忘与时俱进,从色彩到文案,样样用足心思,处处get年轻群体所想所需,势必将“潮流,潮品,潮玩,潮吃”进行到底。

  加快圈地步伐 数字化转型效能显著

  多年来,周黑鸭跟随市场变化不断调整转型、升级迭代,同步在打磨和变化中探索趋向完美的经营模式。目前卤味行业竞争还处于“跑马圈地”阶段,门店是衡量竞争力的重要标准。2019年周黑鸭官宣开启特许经营,精心布局下沉市场,门店扩张步履不停,目前线下门店总数已超1800家,预计3年内特许门店数将超过直营门店数量。健全的加盟商管理体系与标准化的供应链,将有助于周黑鸭实现进一步强化品牌输出,拓展市场份额。

图片.png

  与门店扩张速度相匹配的是产能规模迅速提升,此前周黑鸭已投建湖北武汉、河北沧州、广东东莞三个大型现代化工厂,第四个生产中心——江苏周黑鸭食品工业园在江苏南通落地,标志着周黑鸭市场供应能力将大幅提升,稳健推进全国五大区工厂战略布局,以辐射全国门店。

  随着门店规模和产能提升,周黑鸭开启数字化转型之路,搭建智能化管理平台,采用智慧化办公模式,引进自动化生产线,一体化品质管控实现产品质量全程追踪,真正将食品安全放在首位。同时,周黑鸭在多个电商平台开设官方旗舰店,并支持直营及特许门店利用线上外卖系统进行多渠道销售。在“数字化”商业大环境下 ,不管是网络旗舰店还是线下实体店都收获一波“红利”,进一步提升周黑鸭的核心竞争力,助力其在卤制品赛道上加速前进。

  

图片.png

  “既能当饭桌上的主角,又能当茶余饭后的配角”,国人对卤味的喜爱程度可见一斑,能适应广泛的消费场景,中国休闲卤味制品市场仍有巨大潜力可挖掘。此外,国家在“十四五规划”中也特别强调了经济内循环的重要性,会不遗余力地倾斜惠民政策,大力扶持企业发展。如此看来,处于成长阶段的卤味红海市场远未达到,周黑鸭业绩复苏背后,依然蕴藏全新增长动力。2021年,周黑鸭会继续依托品牌年轻化战略,用更正宗的口味征服消费者挑剔味蕾、更新的玩法俘获消费者芳心,有理由相信积极求变的周黑鸭,未来大有可为。

相关热词搜索:周黑鸭

上一篇:电商发力自有品牌,PLF第三批买家全披露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