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食品新闻 > 正文

“绿谷田园”鄜州黄米油糕文化传承路
2021-08-10 17:51:08   来源:中国食品新闻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陕西位于中国内陆腹地,省地势呈南北高、中间低,由高原、山地、平原和盆地等多种地貌构成,其中黄土高原占全省土地面积的40%,地跨黄河、长江两大水系,横跨三个气候带,是中华民族及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而在陕西北部,延安是一个不能不被提到的城市,“民族圣地”“中国革命圣地”的称号时刻向世人诉说着属于延安的故事。在这里,除了能感受到丰富的文化内涵之外,富县油糕、苹果等当地特色美食也越来越成为招牌,吸引着更多人驻足。

\

  走进延安绿谷田园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公司负责人李小锋正在整理刚刚包装完成的油糕,同时叮嘱工作人员,要及时、安全将产品送到客户手上,不能有一丝马虎。这个外形粗狂的西北汉子,有着细腻的内心,让记者心中多了一份敬畏。早年间,李小锋曾在当地百货公司工作,后来由于企业改制,他没了固定工作,便开始自己创业。他开过零售门市,干过餐饮,然而都没有长久,最终还是和农产品结了缘。“农民的儿子还是要靠农业。”李小锋说。 2004年,他开始从农户家收购制作好的油糕,装袋后进行销售,成本低,但是保质期却成了最大的难题。“入口的东西,如果保质期的问题解决不了,那我们的油糕也打不出市场。”于是,他先后到山东、甘肃、西安、杨凌等地学习多次,了解到可以通过高温杀菌将油糕的保质期延长至10个月,这才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同时他也决定自己加工制作油糕,并于同年9月份注册成立延安绿谷田园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

  “我们当地的油糕,其实与大家都知道的年糕有一定相似之处。”李小锋向记者介绍道,“这种油糕采用当地独有的软糜子为原材料,运用传统工艺制作而成,经过油炸之后色泽金黄、细腻柔软,吃起来清香甜软。”据悉,以前,当地人由于物质条件有限,只能逢年过节才能吃到油糕。如今,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油糕不但是富县人可以随时享用的日常美食,还成了有名的特产,带着富县人“年年糕(高)”的美好祝愿走到了全国各地。

  为了做出地道好吃的油糕,李小锋走访乡间,拜师学艺,向长辈了解油糕的不同做法,采用传统手工工艺与现代新型工艺相结合的方法,悉心研发出了独具地方传统文化特色的 “绿谷田园”牌黄米油糕, 同时成功注册“直罗贡米”、“吾悠”等商标。

\

  2010年度被评为延安市诚信企业,2012年12月富县油糕获得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3年12月富县油糕获得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2014年1月被省农业厅认定为陕西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16年9月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示范企业称号并在同年11月富县“直罗贡米”获得中国地理标志产品认证。作为公司负责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小锋自感责任重大,“我们的油糕一直坚持去壳、清洗、泡闷、碾磨、发酵、笼蒸、油炸等十二道复杂工序精心制作而成,不含任何添加剂,自然发酵香软甜。”李小锋说道,“企业不会因为追求经济利益而忽略产品本质,这是我们一直坚守着的承诺。”

\

  目前,公司已有黄软糜子油糕加工线一条,年加工能力500多吨,有直罗贡米加工线一条,年加工能力5000多吨。有储量为3000多吨的保鲜储藏冷库一座及4.0选果线一条及其配套设施,高标准矮化密植苹果园20多亩,有机苹果认证500亩,有机水稻认证3000亩,成长为从事苹果生产、收购、储藏、销售和油糕、直罗贡米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成长型综合农业企业、进出口企业。

\

  一路走来,李小锋通过自己的坚持和守望,为当地特色农产品走向全国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此外,地方政府也高度关注相关产业发展,经常推荐企业参加展交会、帮助企业培训、助力企业融资贷款、搭建电商平台助农发展等。“有了政府大力的支持帮助,我非常有信心把文化传承做好,把地方特色标志产品做大。让我们当地更多的代表性产品走出地方、走向全国、面向世界。”李小锋信心满满。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迎2022冬季赛事,元气森林牵手中国冰雪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