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食品新闻 > 正文

恒兴让世界爱上中国味!
2022-12-26 10:02:4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12月22—25日,由农业农村部主办,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成都市人民政府、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共同承办的2022年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在成都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举办。

  12月22日上午,原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张玉香、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徐芝文、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林楠、成都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俊国等其他各省市农业农村主管领导30余人参观了恒兴展台。

\

  恒兴今年“让世界爱上中国味”的主题,以安全、营养、健康、美味的水产产业链业务呈现,十分引人注目。为了让世界爱上中国美味,恒兴研发推出了200多款新式菜肴备受来访观众喜爱。

  在过去的32年里,恒兴成功打造出一条种苗、饲料、动保、包装、食品、养殖、智慧渔业、全球联合集采平台的水产食品产业链,实现从塘头到餐桌各环节可溯源安全食品企业。下面由记者带你了解这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今年的亮点。

\

  一、恒兴对接产销实现“全球买、全球卖”

  恒兴的全球数智化水产交易平台是集水产品国际贸易、加工、仓储、物流、销售于一体,贸易范围覆盖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大洋洲的120多个国家。凭借信息数字化可视,打造国际贸易服务透明化,促进产销对接,更多渠道让水产品快速流通;通过数字化驱动,有效赋能水产贸易,精准供需对接让水产品卖上好价钱。通过多年的运营全联集采平台已经成为国内水产进口的头部企业,每年交易额达40多亿,其中对虾综合进口量全国第一。目前,该平台加快数字化供应链建设,实现“智能+”供应链相互融合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和服务流”四流协同运作,形成以数据驱动为核心、以平台为支撑、以商产融合为主线的数字化、智能化的产业互联网发展模式,加快水产业数字化的升级,实现中国水产产品向“全球买、全球卖”。

  二、恒兴科技赋能实现“数智养殖、食品安全”

  恒兴投资建设U鱼智慧渔业管理平台,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管理养殖助力水产养殖精细化管理,通过联网、大数据应用等技术,实时检测鱼虾的生长状态,帮助精准管理、疫病防控、产能提升,打造水产精细化管理,挖掘释放的单产水平和产能效益。

  通过恒兴智慧渔业管理平台,以及配套的智能养殖设备,涵盖种苗、生产、财务核算等环节,以及提供金融、保险等在内的多元化产品,帮助养殖户解决水产养殖难题。恒兴智慧渔业平台打造“双溯源”:养殖过程端可溯源,从鱼虾种苗、繁育标粗、饵料营养指标、水体环境、饵料投喂情况、养殖周期信息等环节,实现养殖端可溯源;生产环节端可溯源,从种苗繁育、养殖生产、原料经验、食品多道工序加工、食品成品检验检测、成品仓储、冷链物流、销售信息等环节,实现生产端可溯源。

  三、恒兴乡村振兴实现“帮农、助农、富农”

  恒兴在发展近32年里,通过产业助农累计带动100万养殖户增收致富,累计免费培训养殖户超过160万人次,免费提供技术手册200多万册,仅免费培训养殖户一项累计经费超过4亿元。每年提供扶持资金给养殖户帮助养殖致富超过10亿元。

  恒兴具体做法如下:

  1、优质的种苗;解决国外种虾掐脖子的问题,选育出国产优质虾苗“中兴1号”。根据国内不同地域精选恒兴虾苗、中联虾苗、中联金刚苗、邦侬虾苗等苗种适应于不同气候、区域、环境确保养殖户增产增收。

  2、先进饲料;对于部分肉食性鱼类,恒兴开创用饲料替代冰鲜杂鱼的投喂的先例,增加肉食性鱼类的养殖效益;开发无抗饲料、功能饲料、发酵饲料等,保证食品安全的同时,更注重饲料的营养搭配和保健抗病、环境保护等方面。恒兴饲料不断升级换代,帮助养殖户实现效益的最大化。

  3、无抗环保的动保加技术下乡;通过技术下乡,帮助养殖户提高养殖水产,通过各种高科技动保帮助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水环境的调节和鱼虾抗病能力的增强,减少养殖成本,增加养殖效益。

  4、养殖大数据分析;通过智慧渔业管理平台,通过智能化管理、数字化养殖助力水产养殖精细化管理,通过物联网、大数据应用等技术,能与水质监测、智能控制、智能投料机等硬件设备进行联动,通过环境物联网设备采集温度、溶氧、pH等数据存储到数据平台,方便养殖户及时了解水体指标的状况,并对数据进行合理的智能分析。

  5、智能化设备;通过自动投喂、水质监测、数据预警、新水系统等智能化设备,结合水产养殖大数据分析,有效帮助养殖户节省劳动力、提升养殖效率,提高养殖效益,让养殖户养得舒心。

  6、推广各种养殖新模式;在国内各种养殖模式上,包括土塘、高位池、冬棚、工厂化、鱼排、网箱等都有相应的养殖解决方案,并创新了淡水养海虾、鱼虾混养套养、集装箱等养殖模式。

  7、订单养殖;在养高风险地区、低价产品养殖区域、消费需求量大的鱼虾品种,恒兴针对性采用订单养殖方式,帮助养殖户提高养殖技术,同时给养殖户提供经济保障。

  8、行情低迷时保价回收;在经济困难地区、养殖区域塘头及品种行情低迷时,恒兴以自有加工厂回收和推荐加工厂回收的形式,帮助养殖户保价回收,保障农户切身利益,重振养殖户信心。

  9、推荐和担保银行与保险抗风险;恒兴通过推荐第三方金融和保险的方式,从而缓和和解决养殖户的资金需求、扩大养殖规模,以及减少养殖风险,增加养殖效益。

  四、恒兴“让世界爱上中国味!”

  未来,恒兴将持续产业助农、产业兴农,在3-5年内将助农的数量翻番;并继续加大种业科技的研发投入,在“两条虾六条鱼”的基础上争取突破更多掐脖子技术;此外,通过产业园以及养殖户合作的方式在未来3~5年力争水产养殖面积翻番;加大力度深耕食品端,不断升级优化食品研发,推出新菜式、新口味,打造出具有中国特色、富有中国味的高品质食品,让世界爱上中国味!

  ( 文:熙熙天下、庞涛、林添阳   图:莫威 冯良)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会跳舞的鱼”现做鲜鱼火锅,社区餐饮的新机会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